2014年3月20日

夏宇 x VVG Thinking [好樣思維] 獨/眾樂樂 2014 03/21 Fri.- 2014 04/17 Thur. 聲音與顏色 印刷廠裏的歌 / 點唱機裏的詩




 印刷廠裏的歌 / 點唱機裏的詩

聲音與顏色展覽言      夏宇


顏色--關於印刷廠裏的歌

這個展覽裏的33幅海報都是在印行歌本"這隻斑馬""那隻斑馬"時從印刷廠理精選出來的試車紙張


在整個書籍的製作過程中有所謂"看印",我們早早到場,等待印刷師傅用化學溶液刷洗機器,然後調色,在滾輪上塗抹調好的油墨,於是高速印刷滾筒滾動開始試印,而為了節省紙張,已經印過的紙又重新放回滾輪下一印再印,一直到印出比例正確的顏色,常常我們待到很晚,因為每印一台車所有過程重複,那些已經一遍遍印過的紙張再次接受色度飽滿的滾輪跑壓,顏色更加迷離,色塊之堆疊更加不能預料

在正式開始印書之前,這些試印的顏色效果和速度(和油墨氣味)其實已經弄得我目眩神迷, 更令我吃驚的是, 之後,印刷工人完全視之如敝屣一車車地丟

在這些紙張被切成碎紙壓成紙漿之前,我們一張張翻找選擇,連連驚歎,我又發現一個機器藝術家(像我以為的機器詩人----電腦翻譯軟體一樣)用它的機械意志不由分説地製作出一張張我以為不可能重複的絕美色塊畫作


不可能重複的就是那些反攝影反繪畫的非決定瞬間之孜孜不倦之瞬息萬變,而在這之前,則是設計過程裡長長時間鉅細靡遺的工作,更之前呢,則是寫歌維生,歌與歌手與作曲人,歌與生活,生活與詩,詩與一切,一切與一切的相遇
那為什麼不可能重複了呢

因為我應該不會重印"這隻斑馬""那隻斑馬"了
因為實在太太昂貴太太費工了,費工到每個環節接手之人喟然長嘆而我幾乎惡名昭彰
當這些紙張被一種慎重的ready--made美學意識撿選,被一種黑鐵裱裝,被掛在牆上,被觀賞---

我好像偸蜂蜜的人








聲音---關於點唱機裏的詩



這個聲音展非常之反時代

我邀請了10多個音樂家,用我唸詩的檔案或寫的歌或詩創作,全部17首作品放在一台80年代的
點唱機裏,在
一個全黑的房間, 只有點唱機的泡泡霓虹燈投射



音樂類型各式各樣, 有噪音有流行歌曲有六零年代復古風有雷鬼有民謠有薩克斯風手用啤酒罐作的聲音實驗, 也有迷人的男聲唸英文詩

聽眾投下四枚十元銅板就可以聽到一首想聽的作品,點唱機投下的銅板將用來支付機器一個月的租金, 若有餘額將與所有創作人平分

我想用這玩意兒聽詩和聲音比你在家裡戴耳機聽好玩多了
因為你必須移動到達“現場”

而所謂現場既沒有樂隊,沒有歌手,也沒有詩人,只有你自己和一台點唱機,不能下載也不能上傳
你只能聽,你只能用耳朵記住

在一個精緻的雜貨店裏的一個黑暗密閉的小房間, 只有機器的霓虹燈閃閃發亮還有一張沙發椅

聲音的質感就是那種龐大機器的有點轟轟的機器感,一點老舊,但是每一句詩你都聽得清楚

我請求你不要拍照不要錄音,不要複製,只要傾聽



2014 03/21 Fri. - 2014 04/17 Thur.





VVG Thinking [ 好樣思維 ]
華山文創產業園區 紅磚六合院C棟(杭州北路 X 北平東路口)
 [ Mon - Sun ] 12:00 - 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